一落索

十一、荞麦面

早晨,研修医四人组照常去参加晨会,途经一楼大厅时发现有一个中年男人在导诊台处大吵大闹。

“我要见三井医生!……就十分钟!快叫她出来!……告诉她真壁要找她!”

藤川倒吸一口凉气:“三井医生出医疗事故了?”

绯山警告地瞪了他一眼。

藤川连忙赔笑:“猜测!猜测!”

白石想了想:“急救中心目前好像没有姓真壁的病人吧?也没听说最近三井医生手上的病人出事了啊?”

蓝泽:“以前发生的也说不定。”

藤川一想也对,他们几个才来没多久,如果是之前发生的医疗事故,还是得找个资历比他们久的人打听才行。

此时那位真壁先生在众人的劝说下稍微冷静了点,被保安引去另一边的休息区。经过感应门时,一个背着双肩包的年轻男人迈着轻快的步伐走了进来,他漫不经心地看了一眼真壁先生,然后饶有兴致地打量着四周,抬头时眼睛一亮,他扬起笑容挥着手喊道:“前辈!”

顺着他的视线,四人组看到了正趴在二楼护栏上的清水,她看着休息区的方向,听到年轻男人的声音后扭头一看,表情变得诧异,似乎对他的出现很意外。

见年轻男人在找路要上去找她,藤川给他指了方向:“楼梯在那边。”

然后得到了对方一颗糖的感谢。

“……小学生吗?”藤川吐槽。

没过一会儿年轻男人就出现在清水身边,两人有说有笑的,看样子还挺熟稔。四人组在楼下看着,对年轻男人的身份不由感到好奇。

藤川:“他叫清水医生‘前辈’,难道他也是学医的?”

绯山:“不清楚。你去问问?”

藤川:“哈?人家正说着话呢,为什么要我去做这么失礼的事?”

白石:“机会来了,清水医生在叫你呢。”

藤川下意识抬头,见楼上清水确实在叫他,那个年轻男人也笑嘻嘻地跟着招手时,他竟然莫名地感到有些心虚。出于虚假的同期情,四人组一起上了二楼,三人就在不远处等着他。


藤川抱着一个袋子喜滋滋地回来了,他带着三人往电梯走去,路上迫不及待地打开袋子,拿出四本厚实的笔记本分给了他们。

看见熟悉的封面,白石一愣:“难道是那个?”

“没错!”藤川推了推眼镜,眉飞色舞道:“这可是清水医生的个人笔记,我特地借来给你们看的!还不快点感谢我!”

自动选择性忽略一些话,三位研修医各自翻开手中的笔记本,密密麻麻的文字和图画映入眼帘。绯山粗略看了几行后一惊:“这都是临床病例吗?”

“除了临床病例还有一些心得体会以及会议记录什么的。”藤川夸张地感叹,“这些可都是无价之宝啊!你们快点看,看完还得互换呢!”

蓝泽摩挲着纸页,却问道:“你怎么会想到向她借笔记?”然后又问白石,“你也知情?”

白石连忙摇头:“我只是见过清水医生的笔记而已。”

“就是你跟着清水医生上机支援的那天,我不小心把清水医生的包撞倒了,收拾东西的时候我们无意中看到了她的笔记。”藤川解释,“住院的时候我无聊嘛,清水医生来看我的时候我就问她能不能借笔记给我看。不过我也只是随口说说,没抱多大希望,没想到她今天就让人把笔记带过来了。”

绯山:“诶~貌似有人说是特地去借的来着?”

藤川一下子卡壳,他支支吾吾了一会儿,听到蓝泽问:“这是那个男人带来的?”

藤川连忙点头。

绯山:“他到底是谁啊?”

藤川一脸尴尬:“……我忘记问了。”

来找清水的年轻男人叫深山大翔*,是清水老家的邻居,也是她国小和国中的后辈,目前正在东京一所大学的法科大学院*就读。前些天他回了秋田老家一趟,回来时就顺便帮她把笔记给捎上了。

藤川走后,深山下巴点了点坐在休息区的真壁先生:“你们有麻烦了吗?”

“或许吧。”清水顿了顿,又说道,“那不是刑事案件,不属于你的专业范畴。”

深山撇了撇嘴,他收回眼神,然后摸着肚子:“我饿了。”

“没吃早餐?”

“嗯。”

“走吧,请你吃东西。”

深山跟着清水往食堂走,路上突然感慨:“前辈还是这么大方啊。”

清水:?

“一般人都不会轻易把自己的从业笔记外借吧?”

“我也只是给他们提供了途径而已,能走多远是他们自己的事。”清水对此并不在意,“听说你准备参加司法考试了?”

“是有这个打算。”

“看来离叫你‘深山律师’的日子不远了。”

“我是不介意前辈现在就这么称呼我的。”


食堂门口,两人齐齐盯着招牌。

深山:“新品荞麦面?看着还不错。”

清水:“那就请你吃这个吧!”

深山点头说好,清水就让他先去用餐区坐着,自己则跑去点餐。

从小身强体壮的深山对自己在医院享用的第一餐还挺期待,然后他发现清水只带了一人份的餐食回来。

“前辈不吃吗?”

“我吃过了。”清水举起一杯鲜榨橙汁,“我喝这个就行。”

有哪里不对劲……

深山的大脑迅速复盘:人来人往的走道、门口新贴的招牌、并肩思考的两人、热闹的窗口……他很快得出结论:前辈还没尝试过新品荞麦面,她没点一方面确实是因为已经吃过了早餐,另一方面还是想让自己做小白鼠。

意图被明晰,清水只淡定地喝了一口橙汁。

深山也很淡定,毕竟拥有了将近二十年小白鼠丰富经验。他盯着面前的荞麦面,突然露出高深莫测的表情。

“前辈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知道虾的血型吗?”

清水举杯的动作一顿。

“是AB型。”深山嘴角勾起,眼中闪烁着兴奋的光芒,“虾的血型是AB型*哦~嘿嘿!”

“……”

话音刚落,他们所在的这片区域骤然静音。明明是炎炎夏日,所有人恍惚间却感到有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寒风掠过。人类的悲喜并不相通,深山对自己的灵感很满意,正嘿嘿笑个不停,而其他人只觉得……

——好冷啊(┯_┯)

清水看了眼荞麦面上码着的鲜虾天妇罗*,努力忽略四周投来的各种难以言喻的目光,微笑着催促深山快吃。

深山也不客气,拿起筷子双手合十道:“我开动了!”

咀嚼了几口荞麦面,深山眉头微微皱起。他放下碗筷,从双肩包里抽出一个红色铁盒,打开后是整齐码放着的一排调料瓶。他的指腹在瓶身上虚虚划过,很快就挑出其中一瓶,拧开盖子往碗里挤了几滴后又放了回去。将添了料的荞麦面仔细搅拌均匀后,他再次将面送入口中。这回他眉目舒展,显然更满意调整后的口味。

清水对这一幕早已习以为常,谁不想要一只可以自己完成研究实验的小白鼠呢?她放下橙汁,探头问小白鼠加了什么调料。

“油醋汁。”

深山吃得有滋有味,清水也被勾起了食欲,随即起身去窗口端了一碗荞麦面回来。

她熟门熟路地给自己那碗面加了油醋汁,只是还未来得及拌匀,放在一旁的手机就响了起来。她拿起手机一看,倒吸了一口凉气:“牙白……大翔这份也给你吃吧我先走啦!”

转眼只剩下自己,深山也不意外,他摸了摸耳垂,冷不丁地冒出了一句:“即使打了电话,也没有接电话*。嘿嘿~”

“呼~”

又一股寒风席卷了这一区域。


清水把早会给忘了。她一路狂奔到急救中心会议室,面对冷脸的黑田医生,她反射性露出了一个人畜无害的乖巧笑容。

黑田医生:“……赶紧进来。”

剧烈运动后不能立马坐下,当然清水也没好意思坐着,干脆和研修医们站在一起,听着众人汇报交接工作。

晨会结束后,大家都各自散去。她因为要等人来送资料,所以没走多远,没想到却看见田所部长把三井医生叫走了。

看来真壁先生的事已经惊动了医院管理层,只是不知道这个时候田所部长把三井医生带走,是去见真壁先生,还是去见管理层?

肩膀突然一重,清水回头,视线被一个文件夹遮挡得严严实实。她拉下文件夹,一个穿着白大褂、内着紫色制服、戴着金边眼镜的精英男医生问她:“看什么呢?”

在翔北,每个科室都有各自的代表色,例如深蓝色代表急救中心、黑色代表脑外科、紫色则代表心脏外科。这位穿着紫色制服的男人,正是心脏外科的柏原医生,清水和他先后加入心脏外科,基本上算是同期,且关系还不错。

“没什么。”清水顺手打开文件夹,翻了几页后点头,“就是这份文件。看完后我再给你送回去。”

“不用,到时候你打电话告诉我就行。”柏原医生笑笑,一副为了她好的样子,“急救中心这么忙,还是我过来拿吧。”

清水抬起眼,对他的“贴心”很是狐疑。她合起文件夹,问了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:“你从食堂过来的?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随后他刚给出去的那个文件夹就被怼到了自己面前。

“希望不是你的平光眼镜让你产生了视觉盲区。”

柏原医生微微后仰,才看见封面上有几圈泛着微光的环形油渍,以及一小段压扁的面条——面条正好粘在卡片保护膜边上,乍一看并不显眼。

他面不改色地从一旁桌上抽出纸巾,把油渍和面条都擦干净后将文件夹还给了清水。

“你要理解,坠入爱河的男人眼睛里装不下那么多东西。”他推了推眼镜,微笑说道。

“真是感天动地的爱情。”清水的感动相当浮于表面,“可惜只有你一个人在河里,另一位还在岸上呢。”

“快了。”

“?”

“刚刚大久保医生请我吃了碗荞麦面——食堂推出的新品。”

清水眉头一跳:“她请你吃荞麦面?”

“对啊,有什么问题吗?”

问题大着呢。虽然大久保医生没问题,荞麦面也没问题,可大久保医生和荞麦面连在一起就很有问题了啊喂!

但柏原医生明显并不了解其中的含义,所以清水的心情更复杂了:“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一个小时前你才跟着我和小遥一起吃了早餐。”

“对啊。”

“你吃了三个面包。”

“没错。”

“刚刚你又吃了一份你讨厌吃的面?就因为是大久保医生请你?”

“嗯啊。”

“……你非要亲自来拿这份文件,难道也是为了?”

“顺路去趟精神科嘛。”

那是顺路吗?那叫绕远!

清水不想理他了,她冷静了三秒钟,突然问:“荞麦面味道如何?”

“嗯……”柏原医生回忆了一番,在清水期待的目光中勾了勾嘴角,“很开心。”

“……”

清水深呼吸:“大久保医生请你吃荞麦面你很开心?”

“嗯嗯~”

她皮笑肉不笑地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看样子柏原医生你还有的等呢。”

“诶?什么意思?……喂你别走啊先说清楚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小知识科普】

深山大翔:日剧《99.9:刑事专业律师》的男主角,由松本润饰演。

法科大学院:Japanese Law School,是日本借鉴美国法学教育模式,试图通过快速高效重实务的教育模式,培养出具有广泛学科背景的司法人才教育制度。

虾的血型是AB型:日式大叔冷笑话,「虾の血液型はAB型です」,“虾”和“AB”发音相似。

天妇罗:日式料理中的油炸食品,用面粉、鸡蛋与水和成浆,将新鲜的鱼虾或时令蔬菜裹上浆放入油锅炸成金黄色。

即使打了电话,也没有接电话:日式大叔冷笑话,「电话をかけても 谁もでんわ」“电话”和“不接电话”同音。

评论(3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