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落索

十三、蓝泽奶奶

  “72岁女性,在购物途中不慎摔倒导致大腿骨折,现处于休克状态。”

  “摔倒是外力所致吗?”

  “这个尚不清楚。”

  接到电话的清水赶回急救室,进门时差点撞上了神色匆忙的山口护士长。

  “伤者在里面了吗?”

  “在。只是……”

  “怎么了?”

  山口护士长将手中的文件夹递给了她:“这是伤者的资料。”

  清水垂头一看,首先入目的伤者姓名让她愣住了,她抬眼看向不远处依旧人事不省的老人,心中顿时一沉:“请尽快告知田所部长!”


  这位老人,名叫蓝泽涓江,是蓝泽的奶奶。

  得知这个消息后,田所部长特地向清水详细了解了蓝泽奶奶的病情,而后马不停蹄地去找蓝泽。急救室中,众人正为着下一位即将送到的病人做准备,黑田医生做完记录后就叫住蓝泽说起了此事。

  深谙黑田医生一向不擅长说话的艺术,田所部长暗道不妙,连忙上前解释:

  “是这样的——她意识有些混乱,好在随身物品中有名字这些身份信息,所以知道了是你奶奶。现在经过治疗,情况也已经基本稳定了。”

  骤然听到奶奶出事了,蓝泽差点没反应过来,在田所部长的解释中他消化完这个消息,最后才松了一口气。况且他真的以为奶奶的伤势并不严重,所以还是留在急救室中,打算等这边结束之后再去探望奶奶。

  事实上,蓝泽奶奶的病情并没有那么乐观。她醒来后,面对与自己相依为命多年的孙子,她却问道:“不好意思,请问您是哪位?”

  她不认识他了。

  刹那间,蓝泽脑中一片空白。

  

  蓝泽奶奶被转入了单人病房,西条医生在给她做测试,一旁的清水负责做记录。

  “这是手表、这是剪刀、这是铅笔……”

  细微的推门声响起,清水余光瞄了一眼——来人是蓝泽。

  之前他负责的一位病人突发状况,所以没有陪同奶奶做进一步的身体检查,到现在才得了空闲过来。

  她收回眼神,见蓝泽奶奶无法复述西条医生对她展示过的物品,低头在表上打了一个勾①。

  蓝泽一言不发地站在他们身后。

  “那您认识这个人吗?”西条医生指着他问蓝泽奶奶,“他从小就和您一起生活对吧?”

  面容慈和的老人端详着那个年轻人,渐渐漾出了温柔的笑意。

  年轻人的表情也柔和了下来。

  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她笑着问道。

  他的表情僵住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根据CT结果来看并没有外伤,可能是因为受惊引发的暂时性健忘症或者是……”

  “认知障碍?”

  有点意外于蓝泽的反应,西条医生顿了一下才继续说道:“因为受伤而导致认知障碍的病例有很多……”

  “目前暂时只能先观察一段时间对吧?那我先去看一下MRI②。”蓝泽停下脚步提出了告辞。

  “他还真是冷静啊。”饶是经验丰富的西条医生,见他如此反应也不由感叹了一句,然后才招呼清水离开:“走吧。”

  临走前,清水鬼使神差地往那边看了一眼。

  那个先行离开的人在转角处慢慢停下了脚步,右手无力又沉重地砸在了墙壁上。

  

  急救中心也不是每时每刻都忙得脚不沾地。就如这天,到了饭点,大多医护都去吃饭了。送走早就饿得不行的藤川后,冴岛独自留在会议室整理着新入院病人的资料。

  “咚咚咚!”

  冴岛循声看去,只见清水正在玻璃窗外对她做着鬼脸,然后一旁的门被推了开来。

  “小遥!吃饭去!”

  “我这里还有事。”冴岛摇了摇头,又问道,“藤川医生去找你了吗?”

  “我没见到他啊。他找我什么事?”

  “好像是对你借他的笔记有些疑问的地方吧?”

  “是吗?”清水没怎么在意,“我给你带饭吧?食堂还是便利店?”

  冴岛思考着,顺便伸了个懒腰。清水的视线随着她的动作扫过身后的白板,隐约看到了“魔术”两个字。

  清水:?

  她正想看清楚时,冴岛已经做出了选择:“今天是土曜日,食堂有南蛮鸡块定食③,我要那个。”

  “好!我很快回来!”

  “清水医生!”辻护士从楼上探出身子喊她:“涓江女士出事了!”

  清水当即往外跑,又急刹车回头给冴岛扔下一句话:“明天给你带夕希子做的南蛮鸡块!也很好吃的!”


  蓝泽才从食堂吃完午饭回来,白石跟在他身后,有心想为自己私下议论他的事道歉,顺便也想安慰他,只是才开口喊住他就被找来的辻护士给打断了。与此同时,急救中心的广播警铃突然响了。

  蓝泽正是这天的直升机担当。

  他飞快地看了眼急救电话,转身朝病房跑去,白石犹豫了一会儿也跟了上去。

  病房里,蓝泽奶奶脸色惨白地捂着胸口,呼吸困难,喉咙不断发出吞咽声,在这种情况下,她依旧死死地拽着一个钱包,钱包里的纸币和硬币散落出来,随着她挣扎的动作不时掉落在地面上。

  清水正俯身一边询问一边检查她的身体。

  蓝泽听完辻护士的情况描述,等清水摘下听诊器,他一步上前:“误吞了硬币?”

  “有可能。”清水将听诊器挂回脖子上,让辻护士去取急救工具来。

  这时蓝泽身上的通讯手机响了,里面传来CS室联络员轰木有些失真的声音:“急救直升机引擎启动。”

  她在提示当值的医护——请尽快前往停机坪。

  蓝泽低头看着胸前的通讯手机,余光中奶奶还在痛苦扭动。

  他的内心也在挣扎。白石忍不住说道:“直升机救援那边就给三井医生吧?”

  蓝泽不答。

  清水也没有说话。她想看看,蓝泽会作出怎样的选择。

  辻护士推着治疗车回来了,清水伸手问她要救治工具,手臂却被一把抓住了。

  年轻的男人与她对视,低声道:“接下来就拜托你了。”

  话音刚落,他就抬脚跑了。

  白石不可思议地瞪着他离开的背影,她怎么也没想到蓝泽竟然会选择放弃自己的奶奶转而去救别人!

  “别愣着,快来帮忙。”清水回头喊她。

  白石强压住心中的异样,上前帮忙抬起蓝泽奶奶的下巴,好让清水将喉头镜④探入她的口腔。


  清水判断得没错,导致蓝泽奶奶突然呼吸困难的正是一枚百元硬币。取出硬币后,受了一番折腾的老人就被送回了病房。清水让辻护士跑了一趟CS室,请联络员轰木向直升机转达手术顺利的消息,转头却打电话请了西条医生过来。

  “蓝泽女士,为了您的安全,您的这些物品暂时由我们代为保管。”西条医生拿着瞳孔笔,弯腰轻声安抚她,“可能会有点刺眼……”

  但老人听不进他的话,她死死盯着白石所在的方向,挥舞着手臂想要抓住什么,清水都快按不住她了。

  正在收拾着她的随身物品的白石,见此情形不由得放慢了手中的动作。

  西条医生没办法,只能转身小声催促白石:“赶紧把东西放到病人看不到的地方去!”

  好不容易诊断结束,西条医生走到病房门口对清水和白石低声道:“谵妄⑤似乎加重了。要注意避免病人从病床上跌落导致骨折。”

  “好。”

  办公室里,藤川正在摆弄着手里的人偶。

  清水端着从便利店买来的便当路过——她饿得不行,没等坐下就拆封开始吃了。

  “这是什么?”  

  “哪个?诶清水医生你才吃晚饭吗?”

  清水在他对面坐下,按了按太阳穴:“严格来说,是午饭和晚饭。”她夹起一块炸猪排咬了一口,“所以那到底是什么东西?”

  藤川蓦地抓紧人偶靠近清水,神秘兮兮地开口:“清水医生知道黑魔术吗?或者说……相信黑魔术吗(*°∀°)?”

  夹着最后一口猪排的筷子顿在半空中,清水抬头:“你在说什么傻话呢?”

  于是藤川把“儿子用‘黑魔术’诅咒父亲,导致父亲生病入院即将死亡”的事说了一遍,最后把人偶怼到她面前,真诚地问她:“是黑魔术吧?”

  被两双黑豆眼冷漠地瞪着,清水:“……”

  她的表情有些一言难尽:“这种情况应该去找精神科的医生来会诊吧?”

  藤川讪讪地收回人偶:“说的也是哦……”

  清水又开了一盒包子,给他递了一个后问:“听小遥说你中午想找我问笔记的事?”

  “是的。不过我遇到了森本医生,他帮我解答了。话说……”

  藤川的话被铃声打断,清水掏出手机看了一眼,问他:“那你还有问题吗?”

  “暂时没了……”

  “那好,我接个电话。”清水将手机放在耳边,手上不忘又给他塞了一个包子,“喂夕希子?”

  藤川抓着包子,恍惚间觉得自己似乎被当小孩敷衍了。他皱了皱脸,猛地摇头挥散掉脑中这个诡异的错觉。

  “对,我要加班,挺晚才能回来。抱歉啊,我忘了跟你说了。”

  “没关系。回来路上注意安全哦。”

  “嗯嗯。对了,我明天想带南蛮鸡块便当,家里材料够吗?不够的话我去买些回来。”

  “我去看看……你要带冴岛小姐的份吗?”

  “要的。”

  “那你再买一份鸡腿肉,还有洋葱和黄瓜……哦美乃滋也快没了!”

  “鸡腿肉、洋葱、黄瓜、美乃滋,好的我记下了。你想吃夜宵吗?”

  “不用了。我晚上和系一起去吃饭了,他给我买了松饼,超~好吃哦~”

  “……”清水不忿地挂了电话。


  吃饱喝足,清水将这天的工作收了一下尾,换回私服提着包准备走人了。忍着脑中某处传来的隐隐胀痛,她进了电梯就靠在角落里恹恹欲睡。

  电梯门打开的时候,她缓了一会儿才抬起眼皮。

  一个熟悉的背影立在前面。

  深蓝制服、头发蓬卷——是蓝泽。

  “今天的事,多谢你。”

  清水垂着眼看着地面:“不用谢。”

  小小的空间里一片沉默。

  蓝泽闭了闭眼,突然开口:“我的事,你应该听说了。

  急救中心本来就很忙,我现在只是个研修医,还有很多需要学习。我想成为名医,就得时刻保持冷静和理智。不管是谁,我都不能特殊对待。”

  “叮咚”一声,电梯门开了。

  “这样的我,你觉得冷血吗?”

  他从始至终都没有回头,仿佛根本不需要她的回答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小知识科普】

①日本判断对错的习惯是对的画圈,错的打勾。

②MRI:Magnetic Resonance Imaging的缩写,即磁共振成像。

③南蛮鸡块:发源自日本宫崎县的鸡肉料理,属于家常菜的一种。

定食:指套餐。因为饭菜的量以及配菜种类都是标准化的,所以叫“定食”。

④喉头镜:可以在麻醉或紧急医学中协助从呼吸道插入、放置呼吸道管,也可被插入口腔内通过安装好的液晶显示器来提供图像,用于口腔观察、诊断、拍照或治疗。

⑤谵妄:医学上指出现错觉、幻觉、兴奋、不安及语无伦次的一种精神障碍,常发生于发热、疾病、外伤或精神病患。

评论(1)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